加入我的最愛 加入會員 登入會員 網站地圖Site Map 回首頁Home
兒童攀岩場 專業攀登場 攀登器材批發團購 教育訓練 客戶見證 繩索訓練中心| 關於拔山 聯絡拔山
 
兒童與攀岩
兒童專用攀岩場
拔山顧客推薦
安全與措施
三歲小彤彤--新聞報導
 
兒童攀岩客戶推薦-台北市托兒協會理事長/天母心愛托兒所 呂兆萍所長專訪
時間:2006/02/14 採訪:林聰.黃昕絜
Q1-
心愛托兒所當初興建攀岩場動機為何?對小朋友有哪些幫助?
兒童攀岩客戶推薦-呂所長與心愛托兒所攀岩場
呂所長與心愛托兒所攀岩場
A1-
體能與健康的發展是智能發展的基礎。幼兒園要提供的是家庭無法提供的,且在教育上是必要的,現代都市的孩子缺乏承受自己體重的運動,及往高處爬的機會,爬樹爬牆往往被大人以安全的理由而禁止了。當兒童有興趣攀爬時,如果師長一味的阻止,而他們的攀爬慾望還存在,有可能會趁師長不在時偷偷的爬,就可能產生危險。因此幼兒園設立一座攀岩場,滿足孩子們的攀爬慾望,且對於幼兒體能、大小肌肉的發展有很大的幫助。
 
兒童攀岩客戶推薦-熱身中,快樂的攀岩課!
熱身中,快樂的攀岩課!
Q2- 攀岩的動作.手腳接觸.協調性,及力爭上游想登頂的慾望,在感覺統合上對兒童是否有幫助?
A2- 幼兒神經網絡的發展是全面的,需透過四肢的刺激傳達到腦神經。攀岩必須用自己的能力去協調、控制自己的四肢,對於專注力的培養很有幫助。此外,克服對高的恐懼,是兒童自信心培養重要的一環,這兩樣是刺激感覺統合重要的部分,必需讓孩童學會控制自己的身體並培養自信心與自我突破的能力。自信心好的孩子,學習的速度比較快,對於沒有嘗試過的事物會有較積極的反應。
Q3-
一般兒童初次接觸攀岩多久可以克服恐懼感?
兒童攀岩客戶推薦-克服恐懼,是建立自信心的第一步
克服恐懼,是建立自信心的第一步
A3-
每一位孩童都有其個別差異,有的小朋友一看到岩牆三兩下就上去了;有的孩童則真的很害怕,需要老師循序漸進的引導、扶助,直到孩子恐懼感消失,才放手讓孩子自己爬完全程。絕大部份的孩子在一至二個月內都能逐漸由陌生、恐懼到熟悉並且愛上它。

膽大的小孩在戶外看到一堵牆或一顆樹就想爬,但這是不安全的環境,而人工攀岩場最大的好處就是『安全無虞』。具備完善的安全設施,不傷手的岩塊、能承受重力的牆面與鋼骨、地面鋪安全抱石軟墊,配合老師的指導,構置一個安全的環境鼓勵兒童去嘗試運動。膽子比較小的孩童只要適應環境並覺知攀岩的安全性後,就會勇於嚐試,努力上攀。
 
兒童攀岩客戶推薦-攀岩比起大部份的運動項目都要安全!
攀岩比起大部份的運動項目
都要安全!
Q4- 一般家長看到這座攀岩場的反應是如何?
A4- 家長首先是很驚訝,幼兒園會有這樣的設施。但是在了解了攀岩對兒童體適能教育的幫助之後,家長們通常很歡迎,也很高興我們園裡有攀岩場。部份家長會擔心安全性。我們會向家長們說明安全的措施,並且有老師在一旁輔助以及與兒童約定好的使用規則。目前極少有家庭設置攀岩牆,台灣還不夠多安全的攀岩牆讓孩童們爬,而一般公園也缺乏挑戰性,所以家長可以說是百分之百的支持。
Q5-
目前為止有小朋友因攀岩而受傷嗎?
兒童攀岩客戶推薦-喊口令:「準備攀登!確保完成!」。培養伙伴之間的信賴關係
喊口令:「準備攀登、確保完成……」。培養伙伴之間的信賴關係。
A5-
使用6年來,除了少數小擦傷之外,目前不曾有過什麼傷害。我們托兒所兩歲就開始上攀岩課,安全是最重要的前題,在上課前會與小朋友先約定,一是要有墊子才可以爬,二是要有老師在場,攀爬前要跟老師唸攀登口令,「準備攀登、確保完成;開始攀登、請攀登」互相確認彼此的一個程序。在這樣的過程中,培養團隊的意識,及與老師、伙伴的信賴關係,也可以培養運動家的精神。
 
兒童攀岩客戶推薦-孩子們自然會發揮肢體動作的創造力。
孩子們自然會發揮肢體
動作的創造力。
Q6- 攀岩抱石場可以說是一個大玩具,小朋友玩久之後會不會產生厭倦感?
A6- 這其實與沙.水.黏土是一樣的,它原本不具任何形狀,但卻隨時會吸引孩子,因為它的型是孩子自己去建構,是很有創意的。一開始我也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岩牆高度又不高.形狀也不會隨時改變,這樣會好玩嗎?不過我發覺絕大部分的孩子都很樂在其中,因為在每一次攀爬中,他們會發現自己肢體不同的變化,進步了,可以突破了,在岩牆上可以做到一般地面上做不到的動作,在攀岩中刺激他們的思考,發揮手腳.肢體的創造力,所以他們現在會很期待每個禮拜的攀岩課。剛開始會有少數懼高的孩子聽到攀岩課會害怕,我們很高興這些孩子在進來心愛一段時間之後就不怕了。
Q7-
我們剛剛有看到一位發展遲緩小朋友也在上攀岩課,攀岩這項運動對這類型的小朋友有沒有幫助?
兒童攀岩客戶推薦-攀岩運動對於有過動或遲緩傾向的孩子,有顯著的幫助。
攀岩運動對於有過動或遲緩傾向的孩子,有顯著的幫助。
A7-
幫助是很大的,且比一般的孩子幫助更大,在友伴中的互動與老師特別的關照之中,她會覺得有趣而樂於從事。比起到醫院作枯燥乏味的復健,攀岩運動對遲緩的孩子來說是一種很有效且有趣的肢體訓練活動,這一點已經得到歐美醫療研究的實驗證實了。我們園裡也在實際的教學中看到了效果。另外,對於較好動的孩子培養專注力也有顯著的效果。

而且在這裡是在遊戲中學習,透過這些訓練,我們才能幫她發展各種更困難動作。除了攀岩,我們也帶孩子們去登山,爬七星山。這些運動學習對於孩童的人格心理有良好的引導,但它是潛移默化的,不像背唐詩.英文單字是立即的,攀岩登山運動對孩童影響是深遠的,而且是全面性的。
Q8- 所以園長您是把攀岩放在整個運動教育中的一環?
A8- 對!應該是整個教育網絡中的一環。在幼兒教育、學前的這個階段,我甚至認為體能、運動的教育應該是佔絕大部分,包括我們的英文課也是唱唱跳跳;美勞課看起來像是藝術,其實全身都在動,運用大肌肉控制小肌肉,小肌肉控制手上的剪刀。所以這整個都是環環相扣的,兒童教育很重要的一環是體能教育;而幼兒教育中可以說任何一個課程脫離不了體能教育。
Q9-
園長您也鼓勵兩歲.幼幼班的小朋友去攀岩嗎?
兒童攀岩客戶推薦-兩歲的孩子,更需要攀爬活動來刺激腦部的發育。
兩歲的孩子,更需要攀爬活動來刺激腦部的發育。
A9-
對!兩歲絕對可以做的到,兩歲的孩子已經可以在地面上爬非常好了,他們都有往上爬的慾望,往上延伸至第三度空間,這種練習機會是平常很少的。在安全許可的攀岩場中,我們也鼓勵小朋友赤腳,不要求穿攀岩鞋,因為這對幼兒足弓的刺激.腳指抓力的發展很有幫助,早期的人因為赤腳走路,腳趾非常發達,現在人沒有這種機會,唯有在攀岩牆上才可以有這樣的練習的機會,因此我們每個班級每週固定會上一次攀岩課。
剛剛我說過環境很重要,老師要有足夠的危險意識,了解安全的設施及可能需要的輔助;還有上課的服裝我們也特別注意,舉例說頭髮紮起來.手帕項鍊攀岩的時候要收起來等,其實這也是運動教育,我們可以教導他們什麼樣的態度、服裝是適合的,我們把環境包括人身、裝備及設施都要求安全之後,就鼓勵孩子爬!
Q10- 心愛建這座攀岩場對幼兒園的招生有沒有什麼幫助?
A10- 攀岩與我整個教育理念是相扣的,心愛很重視體適能教育,我們有這樣一個岩場設施,更可以增強說服力,也變成學校的特色,DM上一定少不了攀岩場做廣告;一般設施大家都有,不過像這樣一大面攀岩牆就不是每間學校都有了。
Q11-
您認為一般幼兒園如果蓋攀岩場,是否具有成本效益?有足夠師資嗎?
兒童攀岩客戶推薦-蓋岩場的成本不高,不太佔空間,但是教育功能很好!
蓋岩場的成本不高,不太佔空間,但是教育功能很好!
A11-
就成本效益來說我認為相當值得,因為只是利用現有的牆面改造而成,並不佔用太多空間,我們攀岩場到目前為止還沒發生過什麼故障,偶爾岩塊鬆動老師會馬上鎖緊,而我們使用率相當高,牆面使用久了定期清潔就OK了;師資部分我們曾經請拔山公司的攀岩專家來指導老師們如何攀岩和確保,老師們學習後,不需專業教練也可指導孩子們攀岩,因此師資不用擔心。而且室內攀岩場不受天候限制,任何時間都可教學或遊戲。其規模重點不在大小,任何幼兒園所都可以規劃,往上發展.橫向發展的空間大家都有,大家都可以做,不是很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