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的最愛 加入會員 登入會員 網站地圖Site Map 回首頁Home
兒童攀岩場 專業攀登場 攀登器材批發團購 教育訓練 客戶見證 繩索訓練中心| 關於拔山 聯絡拔山
 
兒童與攀岩
兒童專用攀岩場
拔山顧客推薦
安全與措施
三歲小彤彤--新聞報導
 
兒童攀岩客戶推薦-育達附設點點雙語幼兒學校 王育華主任專訪
時間:2006/5/15
Q1-
點點幼兒學校在民國92年就開風氣之先,興建兒童攀岩場,當時的動機為何?
兒童攀岩客戶推薦-育達附設點點雙語幼兒學校 王育華主任
A1-
攀岩運動在西方國家是很普遍的運動,是學校或幼兒園必備的體能課程,它充份滿足了小朋友攀爬的慾望而且安全無虞。三年前得知拔山企業專業從事攀岩運動的推廣,並且具有兒童攀岩場工程的專業,在攀岩界的口碑良好,因此委託拔山企業興建攀岩場。
 
兒童攀岩客戶推薦-我先登頂!
我先登頂!
Q2- 點點興建攀岩場之後在教育上的實際功效如何?
A2- 台灣的幼稚園很少有這樣的設施,但是點點認為,應該給小朋友一個嚐試的機會,因為攀岩是非常安全的運動,小朋友要靠自己很努力才能夠上攀或橫渡,可以訓練小朋友手腳的肌肉力、抓握力、手眼協調能力、專注力及刺激末稍神經,對兒童感覺統合的發展有很大的幫助,許多小朋友原本畫圖、寫字、綁鞋帶都有手腳無力的問題,在練習攀岩後都有了顯著改善。
Q3-
您建議其它的小朋友也從事攀岩運動嗎?
兒童攀岩客戶推薦-攀岩看似簡單,其實很有學問!
攀岩看似簡單,其實很有學問!
A3-
小孩都有天生的攀爬慾望,台灣的孩子們往往在家庭或學校的過度保護之下,不許爬、不准跳,無形中限制了本能的發展。生活在都市叢林裡也沒有三十年前的山野田間可以跑跳爬。攀岩運動正好可以瀰補孩子成長過程的缺憾。幼兒園階段的小朋友,手腳大小肌肉正在發展期,需要觸感和運動的刺激,要充份訓練才能發揮小朋友潛在的本能。我認為攀岩是最好最適合孩子們的運動,安全性比大部份的其它運動都要好。不論幼稚園或家庭都應該提供孩子們足夠而適當的體適能設施和環境,發展多元學習。
 
兒童攀岩客戶推薦-女孩在韻律協調方面經常優於男孩
女孩在韻律協調方面經常優於男孩
Q4- 小朋友是否都很喜愛攀岩運動?
A4- 孩子們都很期待攀岩課程,在攀岩時都是興高采烈,很喜愛攀岩甚至彼此競賽,從競賽中無形培養孩子積極向上的勇氣和毅力,以及手腳的肌肉力。更重要的是,從攀岩遊戲中,培養了孩子自我設法克服困難的習慣,帶給孩子自信心和成就感。自信心好的孩子,就比較勇於嚐試新的事物,間接幫助了孩子在其它領域的學習能力。
Q5-
對小朋友還有其它的幫助嗎?
兒童攀岩客戶推薦-攀岩是很好的運動
A5-
愛上攀岩的孩子也不容易變胖,一方面攀岩很消耗體力,另一方面為了避免發胖而影響攀爬能力,孩子也會自動少吃高熱量食物,所以你可以看見攀岩小子們的身材都很好。
Q6- 家長們看到這座攀岩場時的反應如何?
A6- 家長參觀時,我們都會特別向家長們介紹這座攀岩場與攀岩運動的好處,家長都印象深刻,很有好感,對我們的招生工作有很大的幫助。

 

Q7-
有沒有家長擔心安全問題?
A7-
幾乎沒有,因為孩子在攀爬時,地面有軟墊保護,即使墜落也不致受傷,老師也在旁指導保護。使用三年多以來不曾發生問題。然而我們不建議過度的保護,我們幫助孩子學習正確的運動技巧,並了解如何保護自己,以避免運動傷害。愛攀岩的孩子,韻律協調感和平衡感也比較好,身體比較柔軟有活力,這樣的孩子不論從事任何運動,都可以自然減少運動傷害。
Q8- 師資專業方面有沒有不足之處?
A8- 剛開始時,老師們比較缺乏攀岩專業知識,因此在引導孩子正確的攀爬時有些困難。有賴於拔山企業提供我們教育訓練,提升老師們的攀岩知識。
Q9-
這座攀岩場對於學校的經濟效益如何?
兒童攀岩客戶推薦-我們都愛攀岩!
我們都愛攀岩!
A9-
因為只是將一面牆改建成攀岩場,不佔空間。當初只採用簡單的設計,但沒想到收效很好,因此三年後看來,這是一個很正確的決定。很適合台北市空間不大的幼稚園,甚至一般家庭的小孩房或玩具間也很適合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