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的最愛 加入會員 登入會員 網站地圖Site Map 回首頁Home
兒童攀岩場 專業攀登場 攀登器材批發團購 教育訓練 客戶見證 繩索訓練中心| 關於拔山 聯絡拔山
 
詢價清單
> 課程報名系統
> 攀樹用品
Tree Work
> EB攀岩系列
> 拔山Alpine 高空運動安全帽 CE 認證
> 義大利 CAMP
> 法國 PETZL
> 德國 SKYLOTEC
> Marlow
> 美國 Perfect Descent 攀岩自動保護器
> 美國Blue Water Rope
> 英國 DMM
> 義大利 KONG
> 英國 ISC 攀登器材
> 美國MadRock
> 義大利 Climbing Technology
> 美國 ROCK EXOTICA
> 工作/ 攀岩安全吊帶
Harness
> 安全帽 Helmets
> 安全鞋
> 鉤環/連接器Carabiner/Connector
> 確保器/下降器
> 上升器/防墜器
Fall arrester
> MoonBoard
> 壁虎王岩點
> HRT岩點岩塊2020年系列目錄
> VIRGIN GRIP 岩點目錄
> 鷹架鉤/大掛鉤
Snaphook
> 鋼索/織帶防墜器
> 固定點/確保點/下降站
Anchors
> 滑輪
Pulleys
> 勢能吸收器/緩衝包Energy Absorbers
> 扁帶/繩環/傘帶
> 攀登繩/登山繩
Ropes
> 挽索
Lanyards
> 繩梯
> 繩袋/背包
> 繩索護件
> 配件、工具
Accessories
> 防護手套 Gloves
> 頭燈/手電筒
> 快扣
Quickdraws
> 攀岩鞋
Climbing shoes
> 岩楔
Friends
> 冰攀
Ice tools
> 攀岩塊
Climbing holds
> 地型岩點/大型岩塊
Volumes
> 指力板/訓練器材
Training gear
> 急救/救援設備Rescue/Stretcher
> 施工安全
> 工業用三腳架
Tripod
> 運動保護墊/體操墊/攀岩墊/跳高墊 訂製/出租
> 圖書
books
Q&A
 

繩索技術和狹小空間的應用


 

繩索技術和狹小的空間的應用

繩索技術
在一些情況下,要到達工作地方是困難的,這樣便需要使用個人保護裝備(PPE)。例如這種情況,在安裝一個集體保護設備時(救生線、保護網等),當懸空的結構或工作地沒有流動平台或支架可以使用的情況。它可能是臨時的情況(工地檢查、修理工作等),或當集體保護設備的裝置並不可行時。

工人在高空以繩索到達工地,運用探洞和攀登技巧。一個工地可以由上面到達(設備更容易和更簡單,這是選擇的技巧),或由下面到達(一個隊長在一個固定點把繩索送上,然後利用攀登技巧爬上繩索)。當隊長已安裝了所有前進和安全繩索,其他工人可安全地攀上這些繩索。


幽閉空間 
在幽閉空間的工作特別困難,最主要是缺乏空間和缺乏自主前進的方法。工人同時可能面對額外的限制:進行工作的長度、空氣品質、溫度等。正因他不能移動或確保他自身的安全,一些在這種環境下工作的人必須要有輔助。

幽閉空間通常由上面進入,利用一個合適的拖拉系統。工人的安全由一個可轉向的拖拉系統所保護,它獨立和可靠而且有一個外在的能源所操作,如遇意外或停電時,可以很快速的進行疏散。

使用裝備如下:

Petzl A16Y Vertex Best高空用工作安全帽

Petzl C71CF Navaho Bod Croll Fast安全吊帶

Petzl S70 Podium懸吊式吊座

Petzl B17 Ascension手柄上升器

Petzl A16Y Vertex Best高空用工作安全帽用於高空工作的舒適安全帽,備有堅韌的下帶已減低下墜時鬆脫。

 

Petzl C71CF Navaho Bod Croll Fast安全吊帶固定工作安全吊帶和防墜落系統配合內置的Croll繩索抓手,由繩索上升時能適應在懸吊中移動。

Petzl S70 Podium懸吊式吊座:平台或座椅是設計用於長時間的懸吊用。

 

Petzl B17 Ascension手柄上升器根據人體工學設計,有左手及右手的繩索抓手,用於上升繩索。
    

Petzl_C44_Spelegyca扃帶縫製的Y型不對稱挽索

Petzl D20 I'D - 單繩索自動掣停下降及確保器

Petzl B71 ASAP - 繩索用流動防墜器

Protekt TM-8 作業用三腳架

Petzl_C44_Spelegyca扃帶縫製的Y型不對稱挽索:前進挽索用於連接Ascension有手把的繩索抓手和安全帶以便易於通過中轉確定點。
Petzl D20 I'D - 單繩索自動掣停下降及確保器:自動制停,多功能下降氣/確保設備的設計是為容易控制下降速度,固定工人位置和用短繩索上升之用。

Petzl B71 ASAP - 繩索用流動防墜器:當可攜式防下墜系統安裝在繩索時不必用者的介入

Protekt TM-8 作業用三腳架:工人可透過三腳架方便進入狹小空間及人孔內。

Top

繩索技術

安裝繩索和確保點
平衡確保點

繩索技術-安裝繩索和確保點
安裝確保點-安裝確保點時,利用繩環的靜力分攤,將繩環扣入兩個或多個確保點,更加確定安全性,繩結的利用上可用米老鼠結或阿爾卑斯蝴蝶結(工程蝴蝶結),也可將三個部份的繩段拉在一起,然後在尾端繩圈扣上鉤環

Top

選擇一個分散力量的方法:
攀登者必須清楚了解一個會同時影響靜力分攤法與自動均攤法的因素。此系統能否妥善地降低施加於各個獨立確保點的力量,端賴繩環本身或繩環拉在一起所形成的夾角。

繩索技術-安裝繩索和確保點
夾角越小,個別確保點受力的程度就越小,若角度增大,各個確保點的受力也會增大。當角度大於120度時,這兩個確保點實際上所承受的力量反而會比沒有使用平均分散力量法時還要大。右圖繩環的利用也會影響承受重量的大小。
角 度施於任一個固定點的力量
050%
6058%
9071%
120100%
150193%
170573%

Top

繩索的保護和改道
繩索技術-繩索的保護和改道
繩索在保護上很重要,平時要將繩子割斷是很不容易的,但是當繩子拉緊時,碰到岩壁比較尖銳的話,就很容易被割斷,所以Petzl C45 Protec 繩索保護套就很重要(如圖左),或是利用另一個確保點及鉤環將繩索改道也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如圖中),另外做一個確保點將繩索改道時要注意當確保點掉落的時候會不會有太長的墜落(如圖右)。

Top

下降繩索技術-下降技術
在下降時利用Petzl D20 I'D 單繩索自動制停下降及確保器做下降,並利用另一個Petzl B17 ASAP 繩索用流動防墜器來做確保
垂直工作位置
注意:記著鎖上系統(或鎖上I'D)
繩索技術-固定在一個固定高度的工作位置上
在一個固定高度的工作位置上,記得將系統鎖上,或鎖上Petzl D20 I'D 單繩索自動制停下降及確保器

Top

上升短距離繩索上升
利用Petzl B17 Ascension 手柄上升器做短距離繩索上升
利用Petzl B17 Ascension 手柄上升器Petzl D20 I'D 單繩索自動制停下降及確保器Petzl B71 Asap 繩索用流動防墜器做短距離的繩索上升。
利用PANTIN腳式繩索上升器做長距離繩索上升(另一種技巧)
利用Petzl B17 Ascension 手柄上升器、Petzl B16 Croll 腹式上升器及Petzl B02 Pantin腳踏式上升器做長距離的繩索上升
利用Petzl B17 Ascension 手柄上升器Petzl B16 Croll 腹式上升器Petzl B71 Asap 繩索用流動防墜器Petzl B02 Pantin腳踏式上升器做長距離的繩索上升
 
長距離繩索上升(手柄攀升器、胸式繩索抓手)長距離上升
利用Petzl B17 Ascension 手柄上升器Petzl B16 Croll 腹式上升器Petzl B71 Asap 繩索用流動防墜器做長距離的繩索上升

Top

當由上面安裝繩索不可能時由下面前進利用Petzl D20 I'D 單繩索自動制停下降及確保器來做確保
利用Petzl D20 I'D 單繩索自動制停下降及確保器來做確保
在懸空的結構下水平移動在懸空的結構下水平移動
利用Petzl P59 Mini 輕型滑輪+Petzl L52 Grillon 可調校挽索Petzl C79F Navaho Variobelt 座式安全吊帶+Petzl C64 Chester 胸部安全吊帶Petzl S70 Podium懸吊式座吊做水平移動
在懸空的結構下水平移動
增加Petzl L58 Absorbica I 勢能吸收器做確保
在懸空的結構下水平移動

Top

狹小空間混合放下/提升系統
‧優點:快速轉向(放下/提升)
‧缺點:繩索長度是前進距離的四倍
混合放下/提升系統獨立放下/提升系統
利用Petzl P63 Paw 分力盤Petzl D20 I'D 單繩索自動制停下降及確保器Petzl P60 Minder 高效能滑輪Petzl P65 Twin 高效能雙滑輪Petzl B18 Basic 無手柄上升器PROTEKT TM-8作業用三腳架的使用,即可輕易的將工人送入人孔洞中。
獨立放下/提升系統
‧優點:繩索長度等如前進的距離
‧缺點:轉向比較複雜(放下/提升)

利用垂降器材可輕易的將工人送入人孔洞中

Top

資料來源(PETZL、登山聖經)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