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的最愛 加入會員 登入會員 網站地圖Site Map 回首頁Home
兒童攀岩場 專業攀登場 攀登器材批發團購 教育訓練 客戶見證 繩索訓練中心| 關於拔山 聯絡拔山
 
詢價清單
> 課程報名系統
> 攀樹用品
Tree Work
> EB攀岩系列
> 拔山Alpine 高空運動安全帽 CE 認證
> 義大利 CAMP
> 法國 PETZL
> 德國 SKYLOTEC
> Marlow
> 美國 Perfect Descent 攀岩自動保護器
> 美國Blue Water Rope
> 英國 DMM
> 義大利 KONG
> 英國 ISC 攀登器材
> 美國MadRock
> 義大利 Climbing Technology
> 美國 ROCK EXOTICA
> 工作/ 攀岩安全吊帶
Harness
> 安全帽 Helmets
> 安全鞋
> 鉤環/連接器Carabiner/Connector
> 確保器/下降器
> 上升器/防墜器
Fall arrester
> MoonBoard
> 壁虎王岩點
> HRT岩點岩塊2020年系列目錄
> VIRGIN GRIP 岩點目錄
> 鷹架鉤/大掛鉤
Snaphook
> 鋼索/織帶防墜器
> 固定點/確保點/下降站
Anchors
> 滑輪
Pulleys
> 勢能吸收器/緩衝包Energy Absorbers
> 扁帶/繩環/傘帶
> 攀登繩/登山繩
Ropes
> 挽索
Lanyards
> 繩梯
> 繩袋/背包
> 繩索護件
> 配件、工具
Accessories
> 防護手套 Gloves
> 頭燈/手電筒
> 快扣
Quickdraws
> 攀岩鞋
Climbing shoes
> 岩楔
Friends
> 冰攀
Ice tools
> 攀岩塊
Climbing holds
> 地型岩點/大型岩塊
Volumes
> 指力板/訓練器材
Training gear
> 急救/救援設備Rescue/Stretcher
> 施工安全
> 工業用三腳架
Tripod
> 運動保護墊/體操墊/攀岩墊/跳高墊 訂製/出租
> 圖書
books
Q&A
 

EN892對於攀登繩的規範與測試


原文資料來源:TENDON ropes網站 翻譯:拔山企業
直徑(diameter)
測量攀登繩/登山繩直徑的準則是當單繩負重10公斤,半繩負重6公斤以及雙子繩負重5公斤時以量徑尺測量。
重量(weight)
繩重是以1公尺的繩長的重量來標示,單繩的重量通常在52至88公克,半繩約50公克,雙子繩約42公克。繩芯佔全繩的重量不應低於50%。
標準墜落次數(Number of standard fall)
EN892要求單繩在承重80公斤或半繩承重55公斤的情況下至少能承受5次的墜落;而雙子繩的二條繩子同時負重80公斤的情況下至少要能承受12次的墜落。繩子在受測時抵抗墜落的次數是繩子的安全邊際margin of safety(或稱強度strength)的直接測量方法。實務上,新的繩子在良好的情況與正確的使用之下,不可能因瞬間受重衝擊而斷裂。繩子唯有當尼龍老化或因為受損傷才會逐漸降低它的強度及失去安全性。潮濕也會使尼龍纖維受損而降低繩子的強度。
最大衝擊力(Max Impact force)
最大衝擊力指的是在設定的情況下繩子發生的首度墜落使得繩索所吸收的力道。在測試時,繩子每增加一次的墜落,衝擊力會不斷增加,增加的速率決定了繩索的可承受墜落次數。可承受的墜落次數愈多,繩子的使用壽命便愈長。繩子在實務上的攀登或訓練上與實驗室的情況有很大的不同。在實驗測試時,繩尾是被固定著,但在實際的攀登時,繩索可在確保系統中滑動,確保者動態的制停墜落。這種動態確保吸收了部份的墜落時的動能,因此降低了衝擊力。因此,動態確保對於攀登運動或工作是很重要的。
注意:墜落係數(fall factor)相對於墜落距離,是構成衝擊力的更重要的因素。一次5公尺的墜落而墜落係數為1,相較於一次5公尺的墜落但墜落係數為2,前者的墜落衝擊力遠低於後者。墜落時的衝擊力可由繩索的活動繩長(active length下圖紅線所示)來吸收。
圖左:墜落距離H=5m,活動繩長L=5m,墜落係數f=5/5=1,衝擊力較小。正確!
■圖左:墜落距離H=5m,活動繩長L=5m,墜落係數f=5/5=1,衝擊力較小。正確!
■圖右:墜落距離H=5m,活動繩長L=2.5m,墜落係數f=5/2.5=2,衝擊力較大。危險!
 
繩子內部結構
繩皮(鞘)滑動(Sheath slippage)
在實驗室採用一種特別的機器讓繩索承受重量後,測量繩皮滑離繩心的距離(如右圖)。EN892認證要求測試繩索在延伸1930公厘情況下,繩皮滑離繩芯不應超過40公厘。
在實際攀登時,如果繩皮滑動過度,將產生凸塊。如果繩尾並未適當地密封處理,繩芯將滑出繩皮變成鬆散,或繩皮延伸超過繩芯。
TENDON採用超音波作繩尾密封,TENDON繩索已作到零滑動率。
靜態延伸率(Static Elongation)
靜態延伸率是讓繩索受重80公斤後計算繩子伸長的比率。EN892要求單繩及雙子繩(雙繩同時受測)的延伸率不得超過10%。而半繩不得超過12%。
動態延伸率(Dynamic Elongation during a first drop)
動態延伸率是測量繩子在首度標準墜落時的延伸比率。EN892要求不得超過40%。動態延伸率比靜態延伸率更適合拿來評判攀登繩的性能。
繩結靈活性
繩結靈活性Knotability
繩結靈活性是對於攀登繩相當重要的一項要求,如何來衡量呢?將一段繩打一個單結,再讓它承受10公斤的重量(右圖),再測量繩結內直徑。將繩結內直徑除以繩直徑就得到了靈活性係數。這個係數不能大於1.1。一條靈活性不佳(係數大於1.1)的繩索,不容易作繩結。也不方便在確保系統或鉤環裡滑動操作。
TENDON攀登繩的Knotability為0.8-0.9,是靈活活較高的品牌。
TENDON建立了自己的實驗室來測試它出產的繩索,包括一座墜落塔(drop tower)用來測試上述的各種繩索性能。新產品在送往歐洲實驗室作認證之前,TENDON已經在自己的實驗室作過測試並且已知道了所有的技術數據。大部份的TENDON繩索都被送往位於維也納,最具公信力的TUV實驗室受認證測試
 
Norm EN 892 : 對動態攀登繩的規範
 
要求值
項目
單繩(Single rope)
半繩(Half rope)
雙子繩(Twin rope)
繩直徑
未定義
未定義
未定義
繩重
未定義
未定義
未定義
繩鞘滑動 Sheath slippage
±20mm
±20mm
±20mm
靜態延伸率(Static Elongation)
10%*
12%*
10%**
動態延伸率(Dynamic Elongation)
40% +
40%***
40% ++
衝擊力( Impact force of first fall)
12kN +
8kN***
12kN ++
墜落次數(No. of standard fall)
Min. 5 +
Min.5***
Min.12 ++
*以一股繩測試
**以二股繩測試
***以一股繩加負重55kg測試
+以一股繩加負重80kg測試
++以二股繩加負重80kg測試

動力繩/攀登繩

保護生命  拔山志業


附件: EN892對於攀登繩的規範與測試.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