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的最愛 加入會員 登入會員 網站地圖Site Map 回首頁Home
兒童攀岩場 專業攀登場 攀登器材批發團購 教育訓練 客戶見證 繩索訓練中心| 關於拔山 聯絡拔山
 
詢價清單
> 課程報名系統
> 攀樹用品
Tree Work
> EB攀岩系列
> 拔山Alpine 高空運動安全帽 CE 認證
> 義大利 CAMP
> 法國 PETZL
> 德國 SKYLOTEC
> Marlow
> 美國 Perfect Descent 攀岩自動保護器
> 美國Blue Water Rope
> 英國 DMM
> 義大利 KONG
> 英國 ISC 攀登器材
> 美國MadRock
> 義大利 Climbing Technology
> 美國 ROCK EXOTICA
> 工作/ 攀岩安全吊帶
Harness
> 安全帽 Helmets
> 安全鞋
> 鉤環/連接器Carabiner/Connector
> 確保器/下降器
> 上升器/防墜器
Fall arrester
> MoonBoard
> 壁虎王岩點
> HRT岩點岩塊2020年系列目錄
> VIRGIN GRIP 岩點目錄
> 鷹架鉤/大掛鉤
Snaphook
> 鋼索/織帶防墜器
> 固定點/確保點/下降站
Anchors
> 滑輪
Pulleys
> 勢能吸收器/緩衝包Energy Absorbers
> 扁帶/繩環/傘帶
> 攀登繩/登山繩
Ropes
> 挽索
Lanyards
> 繩梯
> 繩袋/背包
> 繩索護件
> 配件、工具
Accessories
> 防護手套 Gloves
> 頭燈/手電筒
> 快扣
Quickdraws
> 攀岩鞋
Climbing shoes
> 岩楔
Friends
> 冰攀
Ice tools
> 攀岩塊
Climbing holds
> 地型岩點/大型岩塊
Volumes
> 指力板/訓練器材
Training gear
> 急救/救援設備Rescue/Stretcher
> 施工安全
> 工業用三腳架
Tripod
> 運動保護墊/體操墊/攀岩墊/跳高墊 訂製/出租
> 圖書
books
Q&A
 

如何保養你的愛繩


(摘譯自Rock & Ice雜誌99期 )
拆開新繩: 新的繩子通常由機器纏成40圈左右,建議您用雙手滾圓圈的方法將新繩解開。
攀登前先順繩一次:繩子發生糾纏的原因通常是因為操作繩索方式不正確所致,例如:下降或確保方式不當。攀登前從頭到尾順繩一次,並且維持正確的操作方式是必要的。
避免繩子打結的收繩法
盤坐在地,然後將繩子纏在兩膝之間,這種方法最能夠防止繩子糾纏。或是用盤繩法收繩再裝進繩袋更好。如果情況不便用盤繩法來收繩時,不妨用蝴蝶式收繩法來收繩,以避免繩子打結(如下圖):避免繩子打結的收繩法
避免繩子磨擦岩角或尖銳的硬物
  • 尤其是在爬Top Rope 或是工作現場拖吊作業或上昇,必要時用繩索保護器(Ropes protection)來隔絕繩索和尖銳硬物的直接接觸,避免主繩的磨擦。
  • 減少主繩的磨擦:爬Tope Rope時,使用兩個有鎖鉤環做固定點,這樣可以將磨擦值減到最低,這也是讓主繩承受最少墜落力量的方法之一。
  • 固定點鉤環直徑若是愈小則主繩愈容易被扯斷,同樣的道理;主繩通過岩角發生墜落時,也容易被扯斷。
  • 過度磨擦的繩子,其繩鞘(外皮)看起來爛爛的,這種繩索的拉力己經受損或大為降低,為了保命,建議你花點錢買新的。
不要踩繩子: 寶貝你的愛繩,別踩它,也避免放在充滿灰塵沙粒或潮濕的地方。看似不起眼的沙塵,長期的在繩組織內與纖維磨擦,都對你的愛繩不利。潮濕也會降低繩子的拉力和耐用度。
以動態確保來降低墜落衝擊力: 降低墜落衝擊力的目的,不僅保護繩索,也保護攀登者。動態確保是指確保者機動調整站立的位置,尤其是在先鋒攀登的時候,當先鋒墜落那一剎那,確保者緊急向後退以減少墜落距離(因此,確保者的專心與否非常重要),然後再順著墜落的力道向前進以減少墜落衝擊力。
時常交換主繩的使用端遇到比較大的墜落後就應該交換繩的另一端使用,讓繩子有充足的時間恢復。繩子的兩端是最容易磨損的段落,當兩端磨損嚴重時就應該剪掉。
時常測量繩長: 通常繩子出廠時都會比標示的長度還長一些,繩子通常會愈用愈短,常測量它的長度可避免使用時繩長不足。
保持清潔: 用繩袋保存繩子,避免直接放在地上,清洗時可在浴缸裡用清水及手洗,避免用洗潔精。洗好後陰乾,不要曬太陽。
繩子的使用年限
如果你是每天做先鋒攀登,最好一季就換一條繩子,如果是每週使用一次,常常先鋒墜落的話,繩子使用兩年後就該換了。超過四年以上的繩子,即使外表還不錯,僅能夠做一些簡單的訓練,超過七年以上的繩子就只能用來裝飾品了。
使用年限
使用頻率
一年以內
幾乎每天使用
一至三年
每週使用
三至五年
每月用一次
五至七年
一年用二次左右

攀登繩/登山繩
 
保護生命  拔山志業
 

附件: 如何保養你的愛繩.pdf